妙手回春,万事皆可HE

【四五】四仔外传-两小无猜

  自懂事起,杨小四时时刻刻都被叮嘱:你要照顾弟弟,做个好哥哥。

  晚来一年的杨小五则正相反,听得最多的是:你要跟着哥哥,不要跟丢了。

  于是杨小四养成了爱回头的习惯,走到哪里去做什么都不忘停下来,扭头去看身后那个身影还在不在。

  杨小五则习惯了踩着哥哥的影子往前走,从不担心会迷路,令他无畏无惧。

  杨小四走一步,杨小五跟一步,走过春夏秋冬,踏过京城的繁华街道,走遍郊外的秀丽山水。

  到了该上学堂的年纪,被早早从床上拎起来的杨小四在门口踟蹰徘徊,走得一步三回头,总算等到睡眼惺忪的杨小五追上来紧紧抓住他的手。

  佘太君说不动杨小五,只好让他早一年习文练武,随哥哥一起去学堂和校场,闻鸡起舞、秉烛夜读。

  去到学堂第一堂课,先生教他们习字,杨小四吵吵嚷嚷地学到了笔画简单的‘五弟’,杨小五工工整整地写完了笔画复杂的‘杨延辉’。

  家训教导兄友弟恭,杨小五不轻易直呼兄长姓名,杨小四却喜欢听弟弟念他的名字,一遍一遍不厌其烦,当被问起理由,杨小四苦苦思索大半天,最终憋出来两个字:好听。

  杨小四时常叼着狼毫笔对弟弟语重心长,说来哥哥这份也给你,小五你要好好读书好好练枪,要是练得不好就不能再和我一起去学堂和校场。

  被吓一跳的杨小五认真地点点头,接过哥哥递过来的字帖,一笔一划写完杨小四的那一份习作,对一旁哥哥的坏笑全然不知。

  杨小四机灵,耍起花枪来得心应手,杨小五跟不上他的速度,想追赶可偏偏力不从心,试过几次后杨小五颓丧地把木枪扔向一边,但枪并未落地。

  杨小五抬起头,就看见握住枪头的杨小四对他露出灿烂的笑容。

  杨小四留了一分心思,偶尔悄没声儿地松一下手或是收一下步伐,好让杨小五能跟上他的脚步。

  很快,倒在沙地里的杨小四捂着火辣辣的屁股暗自发誓下次再也不对杨小五放水,可翻个身鲤鱼打挺站起来,他又忘了刚刚斩钉截铁的誓言。

  杨小五卷起哥哥的袖子就见到自己的硕硕‘战果’,表情还未来得及塌下来却先被杨小四扯过去打打闹闹滚成一团,他只好留心观察佘太君是怎么帮杨小四揉那些瘀伤,几分力道几分角度,仔仔细细,都记在心里。

  第一次超越哥哥时,花猫似的杨小四自豪地搂着他向校场的军士们炫耀:看我弟弟多厉害!

  杨小四开始带着杨小五四处闯荡,从合力斗败城中恶犬到前后摸走水塘边的衣服,被追到崖边就一起跳进碧波粼粼的潭水里溜走。

  玩累了就随处找个舒服的角落,杨小四一如既往地挤在杨小五身边,抱着弟弟睡得一嘴口水。

  有一回杨小四睡得朦朦胧胧,伸手摸摸身边却是空空荡荡,即刻惊醒环视房间,哪儿都没有杨小五的踪影。

  光着脚的杨小四跑遍了内府的每一个角落,家丁们都一问三不知,杨家大哥一脸惊讶地说他不是和你在一块儿的吗,被吵醒的二哥难得有耐心地把挂着一汪泪眼的四弟拎出门,草草披上外衣的三哥则把那个在房门口来回打转的肉包子拖到爹娘那儿,放着。

  佘太君只是笑,杨小四问不到弟弟在哪就转身想往外跑,无奈被亲娘逮住穿衣穿鞋,一番争斗后总算穿上一身崭新的鞋服,发带还未来得及绑好,杨家老爹就自门外走了进来。

  杨小四抬头就大叫:五弟不见了!!!

  杨小五从老爹身后探出头说:四哥你找我——

  他还没说完就被飞扑过来的杨小四紧紧抱住,紧到他心口泛疼呼吸困难。

  杨小五只好挣扎着仰起头,笑着把祝贺生辰的桃核坠子给猛吸鼻子的四哥系上。

  一年一年,杨小四偶尔会腻味了身后有个跟班儿,杨小五偶尔会懒得和哥哥天上地下地撒疯,兄弟俩偶尔会为一件小事争得面红耳赤,彼此头也不回地走向相反的方向,等气消了回过头,却仍能默契地相视一笑。

  在彼此依靠的他们之间,春夏秋冬远没有想象中那么漫长。

  

评论
热度 ( 23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金鱼咆哮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