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手回春,万事皆可HE

【四五】SPEAR孖仔组的日常生活-片段

1、故事梗概

首先,这是一个星际萝卜的世界,有人,也有萝卜。

萝卜由人类研发制造,初期只投入民用,即各种家电的升级萝卜版。军用萝卜只在秘密研发及内部测试阶段,没有公开。

后来随着资源减少,人类分裂出现S/L两个阵营,为争夺资源,L率先在边境交火中使用战斗萝卜。军用萝卜公开,双阵营也进入了萝卜科技战,大打军备竞赛及相互挑衅,即和平冷战时期。

维和机研发完成并投入量产,仅有少量机体加装预设较为简单的初级AI,用于带领机械维和机部队进行作战。

1、2号机诞生,AI可更新升级,维和机是成长性最好、维护成本最低的萝卜。

机械毕竟是机械,源于人而受制于人。

S维和机只用于边境维和,时常被L的人类&萝卜混合部队破坏,S阵营的萝卜维修技术随之飞速进步,并使双方都意识到人类这种脆弱的碳基生命体用于前线厮杀过于浪费,萝卜们则需要近似于人类的独立人格AI使他们能够自行完成前线作战任务。

冷战过程中萝卜科技突飞猛进,人格AI进入研发及试用,猎杀型3号机诞生。猎杀机突袭L阵营多个军事要塞,使L阵营数个高级军官死于非命,陷入恐慌。

此时的SPEAR机组雏形初现,由1、2号机掩护3号到达攻击范围,并在3完成任务后协助其后撤。

一段时间内S阵营在SPEAR模式下取得战略优势,由于是威慑性攻击,在L阵营表现出退让后S立即停止了SPEAR行动,使L阵营获得了喘息时间。

蛰伏期间,为抵御3号机,L阵营出现攻击机并实现量产,前线部队被战斗萝卜完全取代。但L阵营因此大量损耗民用资源,导致L阵营必须进行战争掠夺以弥补军事萝卜化造成的资源短缺,转变成暴戾的战争阵营。

3号机被遏制,S阵营不得不考虑如何应对L的军事化,预设完善的独立人格AI首次试用,攻击型4号机诞生。


2、数据污染


  为了能随时监控4的机体状况和接收4自体监测数据报告,45拥有一条专属于他俩的、独立于所有通信之外的通讯信息桥,使他们即使相隔千里也能无障碍共享彼此的数据信息。

  4在前线作战时经常会收到来自5的‘额外警告’,和本机防损预警系统一起吵得他不能全神贯注地打架。

  一次忍无可忍之后4把从人类朋友那儿剪切来的Adult-Video送上了信息桥,使管控部门及后勤维修部的监控屏幕被香艳画面占据了整整三分钟,自他俩离开生产线起就处于连通状态的信息桥首次被强行中断。

  “你污染了你的维修师!”——在事后的问责会议上,管控部门的人类指挥官对着一台冷金属攻击机怒吼。

  “嘁,你怎么不问问是哪个碳基蠢货污染了你的战斗机器。”机甲全开并被插满遏制机体行动的高压线,4熄了身上的指示灯,对这种把萝卜当人类看的愚蠢行为不屑一顾。

  很久之后他才知道,这是5第一次成功破坏不受本机AI控制的机体内控系统,并向成为拆卸专家迈出了第一步。

  

3、自由理论


  拥有完善AI的4清晰地了解自己和SPEAR兄弟们都是为了服务那些矮小的碳基生命体(人类)而生的机械,哪怕他能像个人类一样思考和喜怒哀乐,但核芯控制源码中仍然有他无法触及的部分——未曾公开、每台萝卜都具有的自毁系统。

  萝卜的生死始终掌握在人类手中。

  就像全心全意为老板干活可当战略需要时却随时能被炸成漫天火花和碎片,而人类只需心疼下高昂的制造成本,这使4号机产生反感,开始抵触那些他认为不必要的命令、对人类出言不逊,因此险些被控制中心下令强制格式化,重载AI。

  萝卜兄弟们对4这种崇尚自由却始终未离开SPEAR的矛盾言行嗤之以鼻:2嘲笑他是个懦夫只敢小打小闹;1要应付处理4与人类的纠纷,被烦透了会严正声明不介意机组里出现一坨太空垃圾;3则会暗中帮忙——让4惹的麻烦大到难以收拾,以便大家一致决定把4泡进液氮冷却冷却,皆大欢喜。

  一次整机维护过后5问4:既然这么崇尚自由为什么不离开SPEAR。

  4反问:“你跟我走吗?”

  5握着电极接线愣了愣,进而摇了摇头。

  4:“那我还能去哪?离开你我会宕机。”

  5仍然愣着,虽然4的维护难度很高,但技术和材料成分都已公开,他可在任何一个萝卜维护站处理他遇到的任何机械问题。

  4为兄弟那被调整过的AI遥寄给萝卜管控部门一个白眼,转身离开了维修机房。


4、What the fuck


  当S/L阵营间战得不可开交、SPEAR为是否痛扁暴走的老幺而犹豫不决时,KAIJU朝他们吼了声Hi。


5、天生一对


  4作为首台独立AI完善的攻击机离开生产线,但很快,维护师的组装就被提上日程并处于最高优先级。

  优秀攻击机的代价,4损耗得太快了。

  左肩到腹部的护甲都被炸碎,内部损伤达到39%,躺在维修台上的4听到碳基维护员在抱怨他那支离破碎的腹腔:他们受够了这数以万计的操蛋零件,希望机械技师能尽快完工,好让他们从这一头扎进金属沙堆一样的工作中解脱出去。

  偶尔来技术指导的工程师则透露新萝卜将使用和4同型号的独立AI和机动核芯,他俩会是唯一一组内核完全相同的萝卜。

  一下修理台4就跑到生产线一探究竟,工程师正将高速运转着的核芯放进全新的机体。

  “期待吗?”工程师慈祥得像个父亲,笑着对他说:“你的兄弟,他因你而生。”


  临近完工时,4被叫去搭建信息桥,他必须打开层层机甲以便那些连接着对方的光纤能接入他的核芯,新萝卜还没有被激活,除了必要的核心组件,机体仍然泛着金属冷光,了无生气。

  同芯异体的特权,信息桥将使他们能共享彼此,捕捉到对方最细微的变化。  

  能源缓慢注入,4看着逐渐被唤醒的新生机体。

  「You were meant for me.」

  「Brother.」


6、啰嗦地扯蛋


  每一次例行维护都会引发一场争吵。

  4:“你为我而生,你因我而存在所以你要尊重我的意见!被插上电极满身喷火花的是我!我觉得我还不需要维修,不需要!”(激昂)

  5:“‘因你而生’这种修辞只是人类在抒发他们的情感,就像他们说fuck you但并不会真的来拆你的输油管挡板。还有你知道基地制造我是为了推进后勤自动化,以及,顺便弥补你‘太难修’这个弱点,你身上动辄数万的零件替换量对他们而言是高强度工作。”(劝导)

  4:“你就只在修理我这事上肯一次说这么多话——等等,输油管挡板?”(诧异)

  5:“位置描述,你不具备让他们完成这个动作的有机组件,这么说是便于你理解。”(正色)

  4:“动作个头,我恨你这种能把所有事情都归结于机械逻辑的死板。你和我一样用的是人脑款的AI,你可以像我一样独立思考而不是对你的工作和那帮碳基小不点言听计从,这样你就会了解我有多讨厌你时时刻刻都想着修理我!那只是一帮远远看着我身上掉了块零件或是裂了条缝就随便做决定的蠢货给你的命令!”(义正言辞)

  5:“频繁的检测和维护能让你保持在最佳状态。”(不为所动)

  4:“去TM的最佳状态,我很好。”(抓狂)

  5:“目前这个房间里只有我能对此下结论。现在我要检查你的腹腔,如果你不想我手动拆你的话请打开外机甲。”(工作腔,举起朴实的撬棍)

  4愤然扭过头,屈于一根金属棍的威胁而乖乖打开腹部机甲。

  5专注检测线路各处,但此期间,一些异常信息通过了信息桥。

  维修师的动作顿了顿,随即就收到4直接传输过来的message。

  4:「删了吧,你读取不了,那些解析出来就是人类所谓的后悔和自责,很复杂的感情。」

  5:“……你为什么自责?”(停下手中工作,解析不了情感数据但他能从中读到自己的代号,这意味着异常信息与他有关)

  4:「我看着你组装,和我对接搭建信息桥,我那时很高兴,终于有一个和我一样弄不清自己究竟是什么玩意的家伙了。」(回忆模式on)

  5:“我很清楚我是什么。”(强调)

  4:「是,你很清楚,弄不清的仍然只有我。」(苦涩)

  5:“我们是一样的。”(继续强调)

  4:「那你相信你会惊恐万状地向我求救吗?」(回忆模式off)

  5:“我?”(疑惑)

  4:「信息桥搭好不久你就被修改,去掉他们通过我发现的‘BUG’。我们之间第一次无线连接就是你惊恐万状地向我求救,疯狂地叫我阻止那些人动你的核芯。」(回忆模式on)

  5:“……”(手头工作停止)

  4:「别搜索了,修改之前的所有数据都被格式化消除了,你不会记得之前的你经历过什么,就像你现在没法解析我生成的那些情感信息。我之所以自责——是因为那时你叫我哥哥,你们从来不用人类之间的称呼,那也是你唯一一次那么叫我,可我却在旁边幸灾乐祸,一台人类组装出来的机器会吓成那副蠢样。现在想想,如果我当初没有袖手旁观,你就不会像现在这样冷漠无情。」(伤感)

  5不能完全解析4传递出的情感讯息,但仍能感受到他的难过。

  虽然是机械,但为了与人类良好沟通协作,维修师的系统内包含对人类语气神态的判断,4的表现令他意识到他该让这个伤心的家伙独自待一会儿。

  这次检测不了了之,5也对自己曾感情过度丰富的言论深信不疑,直到他偶然看了一部比他们都老的、关于兄弟情谊的黑白电影。

  电影情节和4所说的一模一样。

  从那以后,4再没逃过任何一次例行维护。


评论
热度 ( 4 )

© 金鱼咆哮 | Powered by LOFTER